top of page

​台灣近五年來每年共發生25,000次火災,財產損失合計超過37億元新台幣,超過850人死亡,超過1,800人輕重傷

 

 

 

 

來源: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          

能在消防人員抵達前的黃金時刻進行滅火動作,最有效且可靠的滅火武器

「自動撒水滅火設備」

img-comparison01_2.jpg

根據國外統計結果顯示,有設置自動撒水滅火設備之場所,如不幸發生火災,接近70% 的火災,可由不超過4個撒水頭動作開栓撒水就成功控制。

但,你家的撒水頭還能守護你的人身財產安全嗎?

「如有以下情形請更換撒水頭」

建築物內如有設置消防撒水頭,在進行室內裝修、隔間變更或其他變更時,千萬不能將撒水頭拆除、油漆、隱封、移位......等,這會使得原設計的滅火效能低下,甚至失效。如目前家中撒水頭已有以下情形或是新居進行室內裝修時,則強烈建議更換撒水頭。

《撒水頭被上油漆》

《感熱部異常膨脹》

「自動撒水滅火設備概念」

一般集合住宅所設置的自動撒水滅火設備都大多屬於密閉濕式系統,管內平常時會充滿加壓水,由撒水頭遇熱開栓控制水之釋放。

自動撒水設備

「消防撒水頭動作原理」

一旦發生火災,溫度上升到玻璃球或易熔金屬的標示溫度後,感熱部之玻璃球破裂或金屬熔斷,管內的加壓水就會經由撒水頭開始釋放,達到滅火目的,感熱部也可說是消防撒水頭的核心零件。

《感熱部為錫之撒水頭開栓撒水》

「撒水頭如何選擇?掌握三大重點」

1. 撒水頭核心零件 - 感熱部材質

(A)玻璃球

76_1.png

(B)易熔金屬片

White-Front-View.png

最常見之消防撒水頭感熱部,玻璃球內含酒精或其他物質(右圖紅色部分)。當火災發生時,酒精沸騰體積膨脹,玻璃球爆裂,立即撒水。

相比玻璃球感熱部,具有性能穩定、堅固抗擊、反應靈敏、經久耐用、環境永續等諸多優點,並具有事故溯源能力。

2. 撒水頭類型

向下型及側壁型不可互相替換,同類型則可互相替換(如:向下型與向下型;側壁型與側壁型),唯須注意2點:

(1)新撒水頭之防護半徑需與舊撒水頭一致或更廣。

​(2)天花板如無重新施作,則須注意原有撒水頭預留孔洞與新撒水頭是否相符。

​(A)原型感知向下撒水頭 - Frame type Pendent sprinkler head

以往最被廣泛使用之傳統原型撒水頭,由於感熱部直接外露,可輕易判斷感熱部材質,但與其他種類比較遭受外力撞擊之風險較高。

FR-QR-Brass-Front-Angled_2048x-removebg-preview.png

​(B)優美型向下撒水頭 - Flush Pendent sprinkler head

目前新建住宅案中,最廣泛被使用之撒水頭,感熱部為易熔片焊錫內藏於本體中,通常會搭配修飾蓋板來做使用。

NF-QR-Head-with-E_White-2-Copy.png

​(C)隱藏型向下撒水頭 - Concealed type Pendent sprinkler head

新型態撒水頭,搭配隱藏式蓋板後可與天花板融為一體,兼顧安全與室內美觀,且感熱部埋藏於蓋板內,不易受到外力撞擊,但目前市場上蓋板品質參差不齊,如何挑選高品質商品成為一大課題。

CQR______-removebg-preview.png

​(D)側壁型撒水頭 - Horizontal Sidewall sprinkler head

側壁型可直接安裝於牆面,因橫向配管不須延伸至室內,可有效幫助降低管材成本。

Bronze-removebg-preview.png

3. 美觀

一直以來,消防撒水頭被人們視為影響室內美學的麻煩物,無其不用奇招試圖掩蓋它的存在(例如:自行將其上色),此舉大多對室內美觀沒有正面幫助,還嚴重影響到消防安全。

於這樣的背景下,日本消防撒水頭大廠 - 千住撒水(千住スプリンクラー株式会社),不僅使用母公司千住金屬(SMIC千住金属工業株式会社)之專利焊錫技術生產出日本第一顆國產撒水頭(日本國家檢定品第一號)外,為迎合現代室內空間美學,持續研發並生產多款高級烤漆之可選色消防撒水頭,並取得國際多國消防主管機關認證,現今已成為日本市場領導品牌(日本市佔率7成以上)。

​它牌

concealed-sprinklers-big.jpg

玻璃酒精球

蓋板品質參差不齊

千住スプリンクラー

cn-qr-162F-headonly_c29edb2a-8135-4ad2-99ad-7b8f4811524b_1024x1024.jpg

​易熔金屬 - 錫

高品質烤漆

全系列日本製造原裝進口

千住撒水相信,消防撒水頭不再是影響室內美學的物品,而是同時享有美學與機能,成為火災發生時能夠守護你我人身財產安全之滅火利器。

美觀

© 2022 by Yes Grand Inc.

bottom of page